蜜月旅行的第一個晚上,我的朋友就知道她的婚姻掛了,

這兩個人趕著大陸熱到北京。

睡前才發現,飯店竟然沒有牙膏,

我的朋友是那種如果沒有牙膏,就不能刷牙,

沒有刷牙,就不能睡覺的人。

雖然春宵一刻值千金,沒有牙膏,什麼事兒都辦不成,

夜深人靜,飯店裡的商店也早打烊了,怎麼辦呢?

她的老公自告奮勇去隔壁『借』牙膏,

朋友安心坐在小客廳裡邊看電視邊等。

老公回來,她一看,心裡涼了半截,

這位仁兄竟然揣著自己的牙刷到隔壁去借了一小節牙膏,

而且,就刷在他自己的牙刷上。

「那我呢?」 朋友看著體積這麼小的牙膏,

實在不知道待會自己要用什麼刷呢?

「嘎,啊,我忘了你也要用欸。」

忘...了...真是不可思議!

剛剛在房間裡不是才一起煩惱說沒有牙膏要怎麼辦,

這個人要出去借牙膏,竟然想沒到老婆也要刷牙嗎?

這是個什麼樣的男人哪,也許我的朋友想太多了。

總之,老公呼呼大睡之後,她一個人披衣而起,淚流滿面,

我的朋友第一次知道,她嫁給了一個極端自私的男人,

這種自私非常細膩,卻也非常直接。

小小一節牙膏,透露這 個男人三十年的人生哲學,

在此之前,她從來沒有和這個男人一起過夜,

許多夜裡才會被看見的事情,我的朋友一無所知。

白天,我們是教養良好的彬彬君子,

夜裡,也許我們就成了只顧自己沒有牙膏用的小人,

牙膏事件之後第三年,我的朋友離婚了,

當然是因為後面又發生了無數次各種類型的柴米油鹽事件,

愈生活,愈清楚,這個人是不能一起生活的。

我很小心翼翼地問她, 是不是在蜜月旅行的時候,

就決定了分手呢?

那麼,這不是很先入為主嗎?

「難道妳不應該給他一點機會,讓他學著不那麼自私呢?」

她說,其實那個夜裡,她雖然掉了眼淚,可還是不肯認輸的,

不只是覺得應該給那個男人機會,「更應該給自己。」

她說,借牙膏事件和擠牙膏事件不同,

那男人只想到自己沒有牙膏,卻忘了房間裡的老婆也需要,

這反應了他是一個看不見別人的人,

這是習氣、是基本面的問題,

很多夫妻因為擠牙膏方向不同而鬧得不可開交,

其實,那只是習慣、技術面的問題。

習慣是外在的,而習氣、是十分內在的,

我的朋友因此得到一個結論,

所謂的「袒裎相見」,真的是非常重要,

你必須在衣服穿得最少的時候,

再決定要不要跟這個人走上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